马氏珠母贝生长性状的相关分析

摘要: 对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不同生长时期的壳长、壳高、壳宽和活体质量进行了一年多的跟踪测量。分析表明,在不同生长时期,其4个性状的两两间的相关系数均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但其相关系数大小排列顺序存在差异,8次测量的平均相关系数大小依次为壳高-壳长〉壳宽-体质量〉壳高-体质量〉壳长-体质量〉壳长-壳宽〉壳高-壳宽。在不同生长时期,活体质量对壳高、壳宽的偏回归系数均极显著(P〈0.01),而对壳长的偏回归系数在第1,3,7,15个月时不显著(P〉0.05)。该研究的结果可为珍珠贝的选育种的重要目标性状的确定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 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 生长性状 相关系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