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马提取物调控PI4-K激酶活性

关键词: 肌醇磷脂激酶PI4-K ; 海马提取物 ; 间接ELISA ; 人红细胞膜内翻外 ; 药品筛选

摘要: 目的 海马是一种具有抗衰老、抗疲劳及抗肿瘤的中药,迄今对其分子作用机制不十分清楚。肌醇磷脂激酶(PI4-K)作为PI信号通路中起重要作用的激酶,位于信号通路的上游,应是寻找新药十分关键的靶分子。方法 利用人红细胞膜内翻外的技术,将存在于细胞膜内侧的肌醇磷脂激酶(PI4-K)暴露在外,成为IOV-PI4-K抗原蛋白;用IOV-PI4-K抗原蛋白与其PI4-K单克隆抗体(A6D)的ELISA检测技术,对海马提取物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 从海马提取物中筛选出了对P14-K与抗体活性亲和力具有上调或下调作用的二种不同组分,提示在这二种组分里可能存在有不同的分子对P14-K有着上调或下调的作用。结论 从上述二种组分里有可能开发出治疗肿瘤和抗衰老的药物。这一筛选方法也可做为今后的药物筛选提供一种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