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永兴岛珊瑚礁与礁坪生物生态学研究

摘要: 2002年8月对西沙永兴岛珊瑚礁与礁坪生物进行了生态学调查。珊瑚礁调查采用选取断面布设样框的方式进行覆盖率的定量调查,水下照相和录相拍摄的珊瑚种类作为定性调查资料,并将调查结果与1978年结果对比,以说明该区域珊瑚礁的变化趋势。礁坪生物的采样采用取样框和走样线相结合的方式,获取定性定量资料,并采用Shannon-Weaver多样性指数(H′)和Pielou均匀度指数(J)来说明永兴岛礁坪生物的物种多样性和物种分布的均匀性情况。结果表明,永兴岛珊瑚种类丰富,共发现29种珊瑚,造礁珊瑚覆盖率较高,但20多年来珊瑚有较明显的退化趋势。礁坪生物初步鉴定有54种;平均生物量为395.78g/m^2,平均栖息密度为6.3ind/m^2;生物数量和物种多样性的水平分布趋势一致,即礁坪北侧最高,南侧居中,西侧最低,这种现象与岛屿西侧受人类活动干扰程度较大有关;数量的垂直分布:生物量为低潮区>中潮区>高潮区,栖息密度为高潮区>中潮区>低潮区;物种多样性的垂直分布存在自高潮区向低潮区递增的趋势。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珊瑚礁 潮间带生物 海洋生态 礁坪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