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珊瑚礁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研究进展

关键词: 珊瑚礁生态系统 ; 初级生产力 ; 新生产力 ; 研究现状与展望

摘要: 珊瑚礁生态系统由珊瑚礁生物群落及其周围的海洋环境共同组成。该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而引起科学家的重视,特别是高初级生产力。初级生产力的贡献者包括底栖植物、浮游植物、共生藻和自养细菌等。初级生产力的测定方法较多,各有利弊,通常采用“C同位素法。在初级生产力中,新生产力更引起科学界关注。对于新生产力的测定,主要应用^15N示踪法,采用“f”比或Redfield比值来估算。为了减少误差,一般同时使用几种方法。光是影响初级生产力的主要因素,而对新生产力构成限制的主要因素是氮源。珊瑚礁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研究较多,但新生产力却很少。未来科学界研究重点在于珊瑚礁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和新生产力的动力学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