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地区的固氮、氨化、硝化与反硝化特征

摘要: 海岸带是海洋环境中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最为活跃的地区。这一地区氮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包括:生物固氮、有机氮的氨化、氮的硝化、反硝化等4个主要过程。概括性地介绍了有关这四个过程的发生机制、环境影响因素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动态、进展、存在的科学问题与今后的研究方向。过去十几年来,固氮主要集中在对束毛藻属的研究上,其间有两个重要发现,一是生物固氮在海洋氮循环中的作用远比人们以前的想象要重要得多;二是蓝细菌已经在海洋中存在了20亿年,它们有可能调节大气中的CO2,进而影响全球气候。由于有机物的结构千差万别,含氮有机物的氨化过程可能是一个简单的矿化反应,也有可能是一系列复杂的代谢过程,在水解酶的作用下含氮有机物降解为下一级化合物。硝化过程分两步进行,氨的硝化为反硝化细菌提供了重要的硝酸盐来源,通常采用同位素方法来研究硝化过程。发生在沉积物中的反硝化过程是氮循环的关键步骤,反硝化过程一方面减少了海水中初级生产者可利用的氮,另一方面产生了终结产物N2和N2O,而N2O是一种温室气体,可能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青岛266071

关键词: 海岸带 固氮 氨化 硝化 反硝化 生物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