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亚湾秋季桡足类分布与种类组成及对浮游植物现存量的摄食压力

关键词: 三亚湾 ; 桡足类 ; 摄食压力

摘要: 秋季(11月底),桡足类针刺拟哲水蚤(Paracalanus aculeatus)和拟哲水蚤(Paracalanus)幼体为三亚湾优势种;强额孔雀哲水蚤(Pavocalanus crassirostris)对浮游植物现存量的平均日摄食压力最大,各站平均为叶绿素a的(6.79±6.82)%,其次是针刺拟哲水蚤,平均为(5.97±5.67)%,亚强次真哲水蚤(Subeucalanus subcrassus)对浮游植物现存量的摄食压力较低,平均为(2.20±2.33)%,桡足类在秋季对浮游植物的日摄食压力占叶绿素a的(22.31±18.92)%。三亚湾属于生产力偏低的海区,对初级生产力的摄食压力以中型浮游动物针刺拟哲水蚤、锯缘拟哲水蚤(Paracalanus serrulus)、红纺锤水蚤(Acartiaerythraea)、微驼背隆哲水蚤(Acrocalanus gracilis)和驼背隆哲水蚤(Acrocalanus gibber)为主,小型浮游动物的摄食压力也占一定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