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重PCR检测携带有t1和tdh基因的副溶血弧菌毒力菌株

关键词: 双重PCR ; 副溶血弧菌 ; 不耐热溶血素 ; 水产食品 ; 毒力 ; 菌株

摘要: 在常规PCR技术的基础上优化条件,建立并完善双重PCR技术,并通过检测阳性对照和待检样品,进一步确定其检测的可行性。结果表明在常规PCR方法中为阳性的样品,包括阳性对照以及待检样品,在双重PCR方法中也呈现阳性,为阴性的样品在本方法中则也呈现阴性;能在血平板中出现溶血圈的在本法中也被印证含有tdh基因。由此证实本方法确实能对tl和tdh两种基因同时进行检测。成功地证明了同时检测tl和tdh两种基因的双重PCR方法的可行性。该法不但具有常规PCR的优点,而且还能节省耗材和时间,可用于检测水产食品以及临床样品中的副溶血弧菌的毒力菌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