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苯二甲酸及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的好氧微生物降解

摘要: 用废水污染驯化的菌种对邻苯二甲酸及邻苯二甲酸二甲酯进行降解,最优降解条件由四因子四水平正交试验得出。在最优条件下,浓度高达4000mg/L的邻苯二甲酸可在5d内降解99%以上。作为唯一的碳源和能源的邻苯二甲酸二甲酯也能够在好氧条件下降解,两种中间产物为邻苯二甲酸一甲酯及邻苯二甲酸,另外,在培养液中加入邻苯二甲酸作为共同底物时,可提高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的降解速率。图2表3参14。

部门归属[1]香港大学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学系,香港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邻苯二甲酸二甲酯 邻苯二甲酸 好氧降解 代谢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