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N‘,N’—四已基丁二酰胺萃取铀、钍及硝酸的机理

摘要: 合成了N,N,N',N'-四己基西二酰胺(THSA)。以正十二烷为稀释剂研究了THSA萃取硝酸的平衡,认为在低酸度下主要形成THSA·HNO3加合物,在高酸度下主要形成加合物THSA·HNO3和THSA·(HNO3)2;还研究了THSA从硝酸介质中萃取铀、钍的机理,通过考察HNO3浓度、THSA浓度及温度对钿和钍分配比的影响,得出了萃合物的组成为UO2(NO3)2·THSA和Th(NO3)4·2THSA,并计算出萃取反应的表观平衡常数及热焓。实验结果表明THSA具人较强的对铀、钍萃取能力,并有望实现铀、钍分离。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上海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上海201800

关键词-四己基丁二酰胺 铀(vi) 钍(iv) 萃取机理 分离 乏燃料后处理 硝酸 n n N‘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