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免疫制剂对真鲷弧菌病的免疫保护性

摘要: 菌体疫苗按不同的方式对真鲷进行免疫2周后,对实验鱼均具有免疫保护性,免疫保护性最好的免疫组,免疫保护率在初次免疫后高达60%,强化免疫后免疫保护率可提高到80%;粗制LPS经去毒处理后初次免疫真鲷,不同浓度的LPS对实验鱼具有不同程度的免疫保护性,强化免疫后,免疫保护率均有明显的提高,浓度越高,免疫保护性越强,对真鲷的免疫保护率最高可达90%,最小弧菌产生的外毒素经福尔马林灭活后制成毒素苗,这种毒素苗能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性,其免疫保护率可达80%,这表明外毒素不仅是最小弧菌产生的毒力因子,同时也是菌体产生的有效保护性抗原。

关键词: 免疫制剂 真鲷弧菌病 免疫保护性 菌体疫苗 粗制lps 菌毒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