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带海洋珍珠贝类立克次体(RLO)病研究:Ⅶ.大珠母贝育苗期幼虫群体RLO病流行病学研究

关键词: 大珠母贝 ; 类立克次体病 ; 流行病学 ; 育苗期 ; 幼虫 ; 海水养殖 ; 感染方式

摘要: 对流行病学分析显示大珠母贝幼虫群体的死亡是以暴发性方式出发,从胚胎发育前期至变态期,幼虫存在两个死亡高峰,分别位于壳顶期之前或壳顶期和壳顶后期,大珠母贝幼虫群体的死亡率与RLO感染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在RLO感染的高峰之后均相应伴随幼虫群体死亡率的高峰,随着RLO感染率和感染强度的降低,幼虫群体死亡率也明显降低,在TEM下未发现未受精卵母细胞,受精卵和胚胎早期幼虫感染RLO,最先出现RLO包涵体阳性感染的时期为24h尚未摄食的D形期幼虫,故认为RLO可能不是通过垂直传播,而是通过外界接触感染的方式感染宿主,贝体感染至发病死亡存在潜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