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凡纳滨对虾咸淡水养殖系统内细菌群落组成的PCR-DGGE分析

关键词: PCR-DGGE 凡纳滨对虾 Litopenaeus vannamei 咸淡水养殖系统 细菌群落

摘要: 采用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DGGE(denaturing gradient gel electrophoresis)及传统的微生物培养方法对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咸淡水养殖系统内各种环境的细菌群落组成进行了比较研究.传统的微生物培养计数表明,从海湾水、养殖池水到对虾粪样,细菌和弧菌的数量表现出依次增加的趋势,粪样及肠壁中弧菌的数量高出外界水环境1-4个数量级.相对于外界水环境,粪样中有很高的芽孢杆菌孢子含量,但是肠壁定植细菌中不存在芽孢杆菌(孢子).PCR-DGGE及聚类分析结果表明,从海湾沿岸、养殖池、对虾粪便到对虾肠壁,细菌群落的多样性由高到低,无论是在哪种环境,群落的优势种都十分明显,且只有2-4种.来自同一环境各样品间的细菌群落组成非常相似,来自不同环境的样品,其细菌群落组成差别较大.聚类图上各簇的排列顺序反映了样品在取样空间分布上的毗邻次序和它们的相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