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树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研究桐花树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柱色谱法分离纯化,薄层色谱及波谱法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桐花树树皮的乙醇提取物的醋酸乙酯萃取部位分得6个化合物,其结构鉴定为16α,28-dihydroxyl-3-oxo-12-oleanene(Ⅰ)、5-O-methylembelin(Ⅱ)、豆甾醇(Ⅲ)、α-菠甾醇(Ⅳ)、岩藻甾醇(Ⅴ)、棕榈酸(Ⅵ)。结论化合物Ⅰ为新三萜化合物,命名为桐花树素(aegicornin),Ⅲ~Ⅵ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Keyword: 桐花树 三萜 桐花树素 甾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