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红树植物角果木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药用红树植物角果木(Ceriops tagal)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柱色谱和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从角果木胚胎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到7个化合物,经理化常数和波谱分析确定其结构。结果这7个化合物分别为:β-谷甾醇(Ⅰ)和豆甾醇(Ⅱ)的混合物、桦木醇(Ⅲ)、3-表白桦脂酸(Ⅳ)、3-表乙酸酯白桦脂酸(Ⅴ)、咖啡酸(Ⅵ)和5,7,3′,4′-四羟基黄酮醇(Ⅶ)。结论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关键词: 角果木 化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