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虾细胞培养及对虾病毒体外培养研究进展

摘要: 随着对虾病毒病研究的不断深入迫切需要建立连续性的对虾细胞系来揭示对虾病毒致病机理等关键问题。文章介绍了用丁细胞培养的对虾种类、组织。用于细胞培养的对虾种类包括中国明对虾Fenmeropenaeus chinensis、斑节对虾Fenaeus monodon、日本囊对虾Marsupenaeus japonicus、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等。用于培养的对虾组织包括甲壳下表皮、心脏、肝胰腺、鳃、肠上皮、淋巴、血淋巴、卵巢、神经、肌肉、造血组织等。同时重点介绍了离散细胞的方法和培养的方式,温度、pH、渗透压的选择,目前对虾细胞培养所用的培养基及促生长添加物,以及如何控制污染。探讨了目前在对虾细胞培养及建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途径,为对虾与其它甲壳类动物细胞培养及细咆系的建立提供参考。此外还介绍了对虾病毒体外培养的研究现状并探讨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部门归属广东省/中国科学院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对虾 细胞培养 病毒 体外培养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