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药用植物桐花树化学成分的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桐花树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硅胶柱色谱法分离纯化,薄层色谱及波谱法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其树皮的乙醇提取物的醋酸乙酯萃取部分分得6个化合物,其结构鉴定为β-谷甾醇(β-sitosterol,Ⅰ),原儿茶酸(protocalechuic acid,Ⅱ),香草酸(Vanillic acid,Ⅲ),胡萝卜苷(daucosterol,Ⅳ),schimperinone(Ⅴ),primalagenihA(Ⅵ)。结论:以上各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省热带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海南三亚572000

关键词: 桐花树 化学成分 甾体 有机酸 三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