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许树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许树 化学成分 结构鉴定

摘要: 目的 研究许树Clerodendrum inerme的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硅胶柱色谱进行分离和纯化,通过光谱分析鉴定结构。结果 分离到8个化合物,鉴定为木栓酮(friedelin,Ⅰ)、豆甾醇(stigmasterol,Ⅱ)、白桦酸(betulinica acid,Ⅲ)、金合欢素(acacetin,Ⅳ)、丁香酸(syringic acid,Ⅴ)、对甲氧基苯甲酸(Ⅵ)、芹菜素(apigenin,Ⅶ)和胡萝卜苷(daucosterol,Ⅷ)。结论 化合物Ⅱ、Ⅲ、Ⅴ、Ⅵ、Ⅷ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