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病原菌的快速检测与水产药残的源头控制

摘要:   1 水产动物药物残留的成因 1.1 药物防治理念和方法是导致水产动物药物残留的根本原因  药物防治的理念和方法长期在水产动物病害控制中根深蒂固,即使在当前相当多的药物被列为严禁使用的"违禁药物"之后,人们的注意力仍然停留在寻找新的"替代药物"的阶段,并热衷于寻找新的药物(如中草药)来替代现有的药物,而未能把控制水产动物药物残留的重点放在控制其源头病原菌上.一种药物被禁用,就找另一种未被"禁用"的药物取代,这是导致水产品药物残留事件层出不穷、新的违禁药物不断增加的根本因素.可以预见,如果目前水产病害药物防治的理念和方法得不到根本改变,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和氯霉素等药物被查禁以后,像喹诺酮类药物(各种"沙星"类药物)等新型广谱抗菌药将会是接踵而来的被查禁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