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马氏珠母贝养殖群体的生长特性研究

关键词: 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i 生长特性 个体大小 选择育种

摘要: 从养殖于深圳大亚湾海区的3月龄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i养殖群体中挑出较大和较小个体的贝分为2个组,分别命名为大个体组和小个体组,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养殖,在312月龄间每隔12月对其生长进行测量;同时取12月龄的贝200个编号进行个体生长测量,到16月龄结束。经t检验,大个体组贝在各个测量阶段4个性状(壳长、高、宽和体重)都显著大于小个体组(p〈0.01),大个体组日增长幅度在39月龄也大于小个体组;经最小显著差法分析,个体测量的3个亚组间大小存在显著差异(声〈0.01),顺序为Ⅰ(Ⅰ’)〈Ⅱ(Ⅱ’)〈Ⅲ(Ⅲ’),但其日增长量为Ⅰ(Ⅰ’)〉Ⅱ(Ⅱ’)〉Ⅲ(Ⅲ’),同时显示出初始值较大的个体在后期仍有较大的增长趋势,但个别初始值较小的个体增长快,在生长后期个体也很大。3-9月龄贝的大小平均增长率大于11—16月龄贝,而体重增长要小于11-16月龄贝。该研究结果对选择育种中亲本的选留、珍珠生产中植核贝的选留具有较大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