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珍珠贝类遗传标记研究进展

Abstract: 遗传标记随着遗传学的建立到现在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表现出四种类型:形态标记、细胞标记、生化标记和分子标记.运用各种遗传标记对海洋珍珠贝的遗传结构及多样性进行研究,有利于提出有效的保护和复壮方案,加速良种的选育.对遗传标记在珍珠贝类中的应用作了系统总结和比较,四种标记各有特点,应用范围不同,需互相配合发挥更大的协同作用.分子标记在未来的育种研究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Keyword: 珍珠贝 遗传标记 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