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生钾锰矿物^40Ar/^39Ar年代学及其古气候意义

关键词: 表生钾锰矿物 ; ^40Ar/^39Ar年代学 ; 古气候 ; 大陆化学风化 ; 矿床次生富集

摘要: 红土型风化壳和次生锰矿床形成于温暖和潮湿的古气候条件,其中含有丰富的表生钾锰矿物。因此,对表生钾锰矿物进行精确的^40Ar/^39Ar年龄测定,不仅能查明大陆化学风化和矿床次生富集的时间和过程,而且可以为区域古气候的反演提供重要的年代学资料。透射电子显微镜、热重分析、离子交换实验和^40Ar/^39Ar同位素分析表明,层状结构的黑锌锰矿、锂锰矿和钠水锰矿以及具有1×1隧道结构的软锰矿不适合于^40Ar/^39Ar年龄测定;而隐钾锰矿、锰钡矿和锰铅矿因具有致密和稳定的2×2隧道结构及很强的保存K—Ar体系的能力,是^40Ar/^39Ar同位素定年的理想对象。硬锰矿和钙锰矿分别具有2×3和3×3隧道结构,由于隧道孔径过大,晶体结构的稳定性较差,其作为^40Ar/^39Ar测年的适用性有待于进一步证实。采用精细的激光阶段加热技术,可以有效克服表生钾锰矿物^40Ar/^39Ar测年过程中^39Ark的反冲损失、多世代表生钾锰矿物的共生,以及表生钾锰矿物中原生矿物的污染和过量大气氩的存在等问题,并获得有意义的风化年龄。已有数据表明,表生钾锰矿物的形成主要集中在白垩纪末期、始新世末期渐新世早期、中新世和上新世中期等4个时期,可能记录了地史时期周期性的化学风化及气候的交替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