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古特提斯缝合带澜沧江段花岗岩高温高压实验模拟

关键词: 古特提斯 ; 高温高压实验 ; 澜沧江韧性带 ; 临沧花岗岩基

摘要: 对古特提斯主体遗迹的云南西部昌宁-孟连构造混杂缝合带、临沧花岗岩基、澜沧江韧性变形变质带进行了岩石高温高压三轴变形实验模拟研究.以期对该构造带形成时期所处的构造物理环境作出判断。实验岩洋取自紧邻澜沧江韧性剪切变形变质带西侧的临沧花岗岩基。实验后样品产生了一系列新生显微构造,对应的地壳深度环境相当于中下地壳(13-18km)。澜沧江韧性变形变质带花岗岩的显微组构以动力重结晶颗粒极为发育为特征,表明其形成时的环境远比实验深度更深。综合考虑临沧花岗岩基现在的厚度(达15km)和花岗岩浆流动的上限深度(8-10km)以及风化剥蚀量.可以认为临沧花岗岩基的形成深度可大于25km,原始岩浆源于下地壳下部.接近莫霍面的顶面。澜沧江韧性变形变质带的形成与临沧岩基向东逆冲相关.它直抵古特提斯俯冲板块下插滑动顶面。研究表明,昌宁-孟连古特提斯曾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洋壳俯冲.是一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古洋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