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东南盆地古近纪沉积充填演化及其区域构造意义

摘要: 琼东南盆地是发育于南海西北部的新生代张性断陷盆地。始新统和早渐新统崖城组属过充填型或平衡充填类型,在盆地各个断陷内均具有砂岩-泥岩-砂岩三重沉积充填结构;晚渐新统陵水组在北部坳陷带属过充填及平衡充填类型,发育砂岩-泥岩-砂岩三重沉积充填结构,而在中央坳陷带则属由砂岩-泥岩二重沉积充填结构组成的欠充填型。古近纪盆地的沉积充填结构演化反映了始新世-早渐新世断陷阶段与晚渐新世断拗阶段的盆地演化历史,其中,晚渐新世盆地断拗阶段的发育是南海海底单期扩张过程的结果。

部门归属[1]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南京210093 [2]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510640 [3]中国科学院南

关键词: 沉积充填结构 断拗阶段 海底扩张 琼东南盆地 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