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生态保护与管理的社会经济调查

摘要: 通过综合古典社会学、人类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方法,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灯楼角珊瑚礁保护区的居民进行了社会经济调查,发现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很低。对珊瑚礁的依赖性很强,生产方式简单。管理落后,政府、科学家和当地居民之间沟通较少,但最近居民对珊瑚礁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已不断加深,并希望通过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来改变生存状态。因而在今后的管理方案中应强调居民的参与,重视教育和培训,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合理规划,以达到珊瑚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 珊瑚礁 生态保护与管理 社会经济调查 调查问卷 灯楼角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