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东北部海陆深地震联测与滨海断裂带两侧地壳结构分析

关键词: 地震联测 ; 断裂带 ; 地震数据 ; 地壳结构 ; 低速层

摘要: 南海东北部首次成功实施海陆联合深地震探测,填补了海陆过渡带深地震探测的空白.利用该次海陆联测地震数据,通过数据处理、震相分析、射线追踪、走时模拟等方法,获得了滨海断裂带附近的纵波地壳速度结构,探明了海陆联测剖面中滨海断裂带可能位置.地壳速度结构为陆壳结构,地壳厚度由陆地向海区逐步变薄;在上地壳下部普遍存在一层速度为5.5~5.9km·s^-1、厚度为2.5~4.0km的低速层,并向海区方向减薄,该区未发现明显的高速层.滨海断裂带为一纵向低速带,位于南澳台东南35km处,对应于重、磁异常带,断裂带断至莫霍面,是华南陆区正常型陆壳与海区减薄型陆壳的分界地壳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