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珊瑚礁生态保护与管理研究

关键词: 珊瑚礁 ; 生态保护与管理 ; 灯楼角

摘要: 珊瑚礁以其极高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生产力以及优美的自然景观,为人们提供了生活需要和游乐的资源,但同时也受到过度利用的破坏,尤其是近年来显得更为严重,因而珊瑚礁的生态保护与管理成为近20年来倍受关注的问题。本文回顾了国内外珊瑚礁生态保护和管理的一些研究成果,通过自然和社会经济调查,并根据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利用的原则.将雷州半岛灯楼角珊瑚礁保护区划分为野生区,保护区、季节性封闭区和一般使用区,并强调公众参与、社区组织和领导组成、教育和培训、资源管理等为保护和管理中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