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潟湖沉积δ^18O记录1670a来的温度变化

摘要: 概述了全球和中国近2ka以来的气候变化研究的概况,赞成努力建立2ka以来区域的高分辨率的气候变化系列的主张。通过测试了采自南沙群岛永暑礁潟湖中的南永3井岩芯的高精度TIMS铀系年龄,分析了样品中底栖有孔虫茸刺距轮虫(Calcarina hispida)δ^18O,计算了历史时期表层海水温度和气温,结果自330AD以来可划分为4个凉和4个热的气候期,还细分出37个气候凉热波动亚期。气候波动的周期性很明显。首次提出了1条南沙群岛地区1670a以来的量化的高分辨历史气候温度变化曲线。

关键词: Tims铀系年龄 δ^18o Sst 历史气候变化 南沙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