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浅层介质切变波的初步研究

摘要: 初步分析了中国沿海海底浅层介质切变波的传播特性,讨论了多种海底浅层介质切变波与压缩波、物理力学性质之间的关系.并与Hamilton和Chen等人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认为海底浅层介质存在切变模量,切变波可以被测量出来,切变波速为50--600m·s^-1,测量频率在50-200kHz之间,用波速比可以评价海底浅层介质的应力一应变性质。研究工作有助于描述和评价中国沿海海底浅层介质声学物理性状,并为最终建立中国沿海海底地声模型提供依据。

关键词: 中国海 海底浅层介质 切变波 应力-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