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995年日本新泻北部M6.0地震及其由地震烈度和地下水地热异常分布所揭示的隐伏地震断层

关键词: 隐伏活动断层 ; 地下水异常 ; 地压型热水系 ; 地压型热水系喷溢 ; 日本 ; 新泻北部 ; 地震 ; 震源 ; 1995年

摘要: 1995年日本新泻北部M6.0地震发生在新泻地震空区的东部边缘。由于此次地震震源较浅(10km),造成了55栋房屋倒塌、165栋房屋半倒。通过计算倾倒墓碑的地震矩,对本区地震烈度进行了分析,发现烈度6度区(据日本JMA度)为一覆盖面积6.1×1km^2,呈NNE—SSW向分布的条带,表明震中区的冲积平原下存在一条隐伏断层。震中区地下水的温度、电导率和Cl^-浓度等异常区与呈线性分布的6度烈度区大致吻合,也有力地证明了震中区下面存在一条隐伏断层。这次地震可能是由高压型热水系沿隐伏活动断层喷溢引起。带着高温的高压热水降低了岩石的断裂强度,从而触发了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