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日本新泻北部M6.0地震及其由地震烈度和地下水地热异常分布所揭示的隐伏地震断层

摘要: 1995年日本新泻北部M6.0地震发生在新泻地震空区的东部边缘。由于此次地震震源较浅(10km),造成了55栋房屋倒塌、165栋房屋半倒。通过计算倾倒墓碑的地震矩,对本区地震烈度进行了分析,发现烈度6度区(据日本JMA度)为一覆盖面积6.1×1km^2,呈NNE—SSW向分布的条带,表明震中区的冲积平原下存在一条隐伏断层。震中区地下水的温度、电导率和Cl^-浓度等异常区与呈线性分布的6度烈度区大致吻合,也有力地证明了震中区下面存在一条隐伏断层。这次地震可能是由高压型热水系沿隐伏活动断层喷溢引起。带着高温的高压热水降低了岩石的断裂强度,从而触发了地震。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地球化学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隐伏活动断层 地下水异常 地压型热水系 地压型热水系喷溢 日本 新泻北部 地震 震源 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