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热流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摘要: 根据南海592个热流数据,为克服热流站位分布不均及局部异常热流的影响,结合各单元的地质史及其地壳厚度等资料对研究区热流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结果表明,具拉张背景的区域如北部陆缘、猸公盆地以及北巴拉望盆地具有中等偏高热流;海沟区热流相对较低,东部海沟区除台西南盆地外均为低热流区,而南部边缘东段古海沟区处于热恢复中;南部边缘西区因边界断裂的扭张及深部热源的异常补给而具高热流;属于剪切断裂带的西部陆缘也具高热流特征;中沙一西沙地区热流中等偏高,并由NW住SE方向增加,而南沙地区热流较低,约为60mW·m^-2;海盆的热流基本满足随洋壳年龄增加而降低的规律,东部次海盆实测热流与理论预测基本一致,而西南次海盆实测热流普遍低于预测值;在南海北部下陆城区识别出一条高热流带,该带与前人给出的海盆北缘断裂带位置基本一致。研究区不同区域地热特征直接或间接地受控于其所处的构造环境。据此,给出了研究区的热流趋势图。

关键词: 南海 地壳厚度 剪切断裂带 热流特征 构造环境 地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