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海槽南部表层重砂矿物及其成矿远景

Abstract: 南沙海槽南部海区80余个站位重砂矿物研究表明,重矿物主要受古巽他河、湄公河及加里曼丹岛的短源河流影响,具有多期、多来源沉积特点。重砂矿物为钛铁矿,金红石,锆石,独居石等,主要公布于北康暗沙和南康暗沙一带,曾母暗沙线滩海域的钙质生物砂中,砂矿品位和成矿元素Fe,Ti,Zr含量分布表明,南沙海槽南部海域砂矿可划分为3个成矿远景区:(1)北康暗沙锆石,独居石远景区;(2)南康暗沙锆石,钛铁矿远景区;(3)曾母暗沙锆石,钛铁矿,金红石远景区。

Keyword: 重砂矿物 成矿元素 南沙海槽 成矿元素 沉积物 沉积作用 成矿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