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群岛工程地质环境分区与质量评价

Abstract: 南沙群岛海区自然资源丰富,但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繁。随着对该海区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其它海洋工程活动的增加,调查和研究其工程地质环境与质量评价就成为非常必要的前期工作。本文在分析了南沙群岛海区地质构造、活动断裂和火山地震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海洋水动力环境要素将南沙海区工程地质环境划分为5个区:南部陆架区、西部陆坡区、南沙海槽区、礼乐滩微陆块区、珊瑚礁隆起区,并深入分析了各分区的环境特征。本文还利用模糊数学的方法对南沙海区的工程地质环境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合理,为南沙群岛区域资源开发的规划工作提供工程地质环境背景的支持。

Keyword: 南沙群岛 工程地质环境 自然资源 地质灾害 海洋工程活动 活动断裂 地质构造 火山地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