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毒害有机污染物及其生态效应研究进展

摘要: 河口区的生态环境复杂而脆弱,难降解的毒害性有机污染物会严重影响河口生境的良性发展,并可能通过食物链和其他途径危及人类健康。本文简要论述了国内外对河口区毒害有机污染物及其生态效应研究的进展。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毒害物质在河口生境中的各种过程、行为方式和分布特征,以及对河口生态平衡、生物机体的危害和毒理方面。这些工作对于了解河口区有机污染的状况及有机污染物在河口环境中的行为方式并有效地控制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河口 毒害物质 有机污染物 生态效应 生态平衡 生物机体 毒理 危害 污染控制 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