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东北部滨海断裂带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摘要: 南海东北部滨海断裂带由于其在南海中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及在华南沿海和南海北部陆架两个构造区域中的重要作用,一直倍受中外地球工作者关注。本文总结了滨海断裂带地球物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目前所存在的问题,阐明了滨海断裂带两测地壳结构特征明显不同,并特别指出,加强滨海断裂带深部结构研究,同时综合周边已知的地球物理资料,解决滨海断裂带的构造属性问题、中地壳低速层问题及探讨滨海断裂带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是今后的研究重点与突破方向。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83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3]广东省地震局,广东广州510070

关键词: 南海 滨海断裂带 深部地壳结构 地震活动性 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