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南盆地和北港隆起的中生界及其沉积环境

Abstract: 我国南海海域广泛存在中生代沉积地层,在南海寻找中生界油气藏潜力极大。台西南盆地和北港隆起有数十口井钻遇中生界,经过详细生物地层学工作确定了下白垩统(阿普特阶和下阿尔必阶)和侏罗系(?)两套中生代地层,是迄今南海北部中生界地层研究最为深入的地区,可作为对比的样板。介绍了台西南盆地和台湾西部中生界的岩性、岩相和生物地层学特征,指出晚侏罗世(?)与早白垩世之间沉积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台西南盆地由深海至半深海变为内陆,而北港隆起由内陆变为海陆交互和浅海环境。

Keyword: 中生界 生物地层 台湾省 沉积环境 油气藏 生物地层学 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