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97—37柱样的主元素特征及其潜在的古环境指示作用

关键词: 元素地层序列 ; 古环境 ; 南海 ; 氧同位素 ; 古气候变化

摘要: 探讨了南海南部97-37钻孔沉积物中主元素的含量变化特征及部分特征地球化学指标的潜在古环境意义,并建立了基于MgO/A2O3比值变化的元素地层序列。该序列与氧同位素地层序列总体上具有较好的对应关系,说明MgO/Al2O3比值能提供有关陆源区物质输入改变及古气候变化的信息,但MgO/Al2O3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一般都前于δ^18O,且在各个气候期超前的幅度不尽一致;CaCO3和MnO含量均显示出冰后期高于冰期的特点,且最低值都出现在氧同位素第3期,它们同时揭示出,大约从Heinrich4事件到末次冰消期,气候呈现出更加不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