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珠江口沉积物重金属污染及其潜在生态危害评价

关键词: 重金属 ; 生态危害评价 ; 沉积物 ; 珠江口

摘要: 对珠江口表层沉积物中重金属的分布及富集状况进行了分析,并采用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其生态危害程度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珠江口表层沉积物中Zn、Cr、Cu、Cd等重金属含量呈现由西北渐向东南递减的变化特点,而Pb、As、Hg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分布无明显规律;这些重金属中,以Hg的富集程度最高,其余元素的富集均较低。生态危害评价显示,除Hg属中等危害程度处,其余的重金属元素均属轻微危害程度;珠江口表层沉积物中主要重金属污染程度的顺序为Hg>Cd>Pb>Cu>As>Cr>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