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微板块的层块构造

摘要: 综合分析了南海南部海域近5万千米的综合地球物理剖面资料和相关的地质资料,从宏观上,在南沙微板块内初次划分出了南沙超壳层块,曾母壳体层块,南薇-安渡壳体层块,礼乐-北巴拉望壳体层块,安渡-毕生基底层块,礼乐-半月基底层块等不同级别的层块构造,讨论了它们的基本特征。提出了层块构造的“立交传输运动”概念,根据多元动力成因观,探讨了各级层块构造的形成机制和主导动力,指出了俯冲板片拆沉-幔隆力,地幔流牵引力,地球转速变化惯性力,区域板块边界力等是驱动超壳层块的主要动力,重力失稳-壳内流塑层降升-牵引力是驱动壳体层块和基底层块的主要动力。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东广州510640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南沙微板块 层块构造 南海 形成机制 基底 岩石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