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雷州半岛全新世高温期珊瑚生长所揭示的环境突变事件

关键词: 珊瑚礁 ; 全新世 ; 高温期 ; 气候突变 ; 海平面变化 ; 雷州事件 ; 南海 ; 珊瑚生长 ; 古气候

摘要: 通过对南海北部雷州半岛徐闻县灯楼角角孔珊瑚礁剖面(20°14.005′N,109°55.200′E)的研究,发现在全新世高温期存在至少9次高频率、大幅度的气候突然变冷事件,将这一现象命名为“雷州事件”。这一时期是雷州半岛珊瑚礁发育的适宜期,至少可分为9个阶段,每一阶段(即一次气候适宜期)的持续时间约20-50a,之后即在冬季突然出现一次低温和(或)相对低海平面事件,导致角孔珊瑚大量死亡,并出露遭受磨蚀,形成间断面;如此循环往复,形成厚逾4m的角孔珊瑚礁坪,此段时间地壳分阶段性地下沉,海平面上升。该珊瑚礁剖面是研究中国南部热带地区全新世高温期年代际气候变化的宝贵的材料,为全新世高温期的高频气候不稳定性演化模式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传统的全新世大暖期的气候特征提供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