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力—应变过程中海底沉积物微结构变化对其声速的影响

Abstract: 阐述了对海底沉积物样品在应力-应变过程中进行同步声学测量的实验工具及方法,分析了采自南海45个站位的海底沉积物样品的实验数据资料,结果表明,沉积物颗粒越粗、孔隙越小、无侧限抗压强度越大,声速越高,沉积物样品在受力应变过程中,声速具有明显的随应力而变化的特征,进一步探讨了不同应为阶段沉积物的声学特征以及应力所导致沉积物微结构变化对其声速的影响过程,这一研究将在石油地质测井和海底工程基底稳定性评价等方面个有重要应用意义。

Keyword: 海底沉积物 应力-应变 微结构特征 声速 抗压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