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沙石岛地震台下的地壳结构研究

摘要: 为加强海上天然地震观测和岩石圈结构研究,我们在南海西沙群岛建立了石岛流动地震台,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观测试验.观测结果表明,虽然岛礁区的地震数据受热带气旋影响期间背景噪声较大,但仍能记录到肘,6级以上的地震.本文对具有清晰P波波形的远震记录进行了接收函数处理和计算模拟,得到台站下简单的地壳结构模型,其莫霍面深度为28km,上地壳顶部有一层2km厚的低速层,横波速度只有2.3km/s,向下逐渐过渡到横波速度为3.8km/s的下地壳.与已有的研究结果比较,发现石岛台与琼中台的地壳结构模型是西沙海槽剖面的自然延伸,西沙地块的地壳结构属减薄型陆壳,可与华南地块的正常陆壳对比。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海南省地震局,海口570203 [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4]Bullard Laboratories,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Cambridge CB30EZ, UK

关键词: 南海 西沙群岛 石岛地震台 远震接收函数 地壳速度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