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华南海陆过渡带的地壳结构与壳内低速层

关键词: 海陆过渡带 ; 地壳结构 ; 壳内低速层 ; 华南沿海

摘要: 壳内低速层与地质构造背景的联系已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华南沿海众多的地震测深剖面揭示出地壳不同深度上存在着壳内低速层。根据海陆联合深地震探测取得的数据,通过射线追踪和走时模拟方法,获得了沿OBS-2001测线海陆过渡带的地壳结构。根据低速层的走时间断特性辨识了海区地壳中部低速层。剖面中壳内低速层分布存新塘经南澳岛至南澳岛东南约150.0km的陆架区,尖灭于东沙隆起,其顶面深度为10.018.0km,速度为5.5—5.9km·s^-1,与上、下岩层的速度差均为0.5km·s^-1其空间展布较为稳定,厚度为3.0—4.0km,推断其为华南沿海陆上低速层的延伸,含水矿物脱水和部分熔融可能是引起该区壳内低速层弹性波速下降的主要因素。该区壳内低速层的研究对于深入认识岩石圈结构及动力学作用过程具有重要的地质地球物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