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南发现石英面状变形构造

摘要: 采自云南省西南部澜沧江中游临景大桥以东约2km、勐戛河下游北岸的岩石样品的薄片中发现了非常清晰的石英面状变形构造(PDFs)。根据伦敦大学矿物岩石与冰物理实验室费氏台(universal stage)测量分析结果、样品所在地地层时代特征和航卫遥感图像特征的综合分析,认为该PDFs属陨击成因,其陨击事件大约发生在白垩/第三纪边界(距今65Ma),所引起的冲击变质作用已接近最高级阶段的高压二氧化硅相,样品位置接近陨击坑的中心。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2]Department of Earth & Planetary Sciences,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London WCIE 6BT,UK

关键词: 面状变形构造 冲击石英 陨石撞击 滇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