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海盆地新构造运动与超压体系喷溢油气成藏作用

摘要: 莺歌海盆地是在岩石圈伸展减薄和红河断裂带南段的右旋扭动联合作用下形成的一个以伸展为主的转换伸展盆地。受该应力场作用,盆地新构造运动活跃,主要表现包括中新统末、上新统与第四纪之间及层系内部的不整合,盆地的沉降,沉积中心的迁移,断裂活动,底辟带的发育与分布,泥火山和地震等。新构造运动不但控制了盆地的形成演化、沉降沉积中心的迁移和底辟构造带发育以厦它们的雁行排列特征,同时还控制了盆地油气的成藏和分布。莺歌海盆地是一个强超压盆地,新构造时期断裂的多期活动及其控制的多期底辟活动不但形成超压体系(包括油气)快速垂向运移的通道,同时决定了莺歌海超压盆地油气田的快速幕式充泣成藏规律。成熟的烃类以溶解状态储存在超压体系中,当超压体系孔隙流体压力大于封闭盖层破坏压力时封闭盖层就产生水压破裂,超压体系便沿着活动断裂和底辟带等通道发生喷溢活动,油气向上或侧向往过渡带和常压带运移聚集成藏,随着压力的下降,断裂重新闭合形成新的封闭层。这一喷溢过程以幕式活动形式用而复始,在超压盆地的过渡带和常压带中形成大的油气藏。

部门归属[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武汉430074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关键词: 新构造运动 超压体系 幕式喷溢活动 底辟构造带 油气成藏 莺歌海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