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论南海新构造运动的时限及其差异性

关键词: 新构造运动 ; 时限 ; 差异性 ; 南海

摘要: 根据南海地形地貌、地质地球物理剖面贤料、重磁场异常、地元结构特,仕和岩白圈动力字耶境,对雨海新构造运动起始时限进行了新的解释。传统的观点是把新近纪作为新构造下限,依此观点,南海地区在古近系、新近系之间应为不整合接触,但在此阶段并没有发生重大变革的构造事件。而符合南海地区准平原化阶段的时代是在中中新世末至晚中新世(N1^2/N1^3)之间,在此时段普遍存在区域构造不整合接触和地层缺失、断裂、变形及火山活动等构造变动事件。本文把中中新世末作为南海地区新构造运动开始的时间。通过对南海地区中中新世末至晚中新世之间的构造变动事件的对比研究,可以看出新构造运动在不同地点有时间和强度的差异性、构造运动的差异性、沉积相和沉积建造的差异性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