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近海海底沉积物声学物理性质及其相关关系

摘要: 在获得的数据资料基础上,发现了中国东南近海海底沉积物声学物理参数的平面分布规律,通过对这些参数的回归分析以及对声速和沉积物密度的估计,建立了经验公式.结果显示,中国东南近海海底沉积物的基本声学物理特性如下:沉积物类型多样而且复杂,从黏土到砂砾有13个颗粒组分组合;沉积物物理力学参数变化范围较大;沉积物声学性质相对于附近海域的数据变化范围更大.这些都与海底沉积环境、沉积物来源、沉积条件和沉积作用过程有关.该项研究有助于建立海底地声模型及开展应用.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中国东南近海 海底沉积物 物理性质 声学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