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珊瑚礁监测与管理保护评述

摘要: 综述了全球珊瑚礁监测成果与管理保护新战略.从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珊瑚礁受到普遍关注,催生了以全球珊瑚礁监测网络、全球珊瑚礁考查和全球珊瑚礁数据库为主的全球珊瑚礁监测体系,并从1998年起每2年出版世界珊瑚礁现状报告.到2004年为止,全球珊瑚礁已损失20%,另外的50%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全球变化影响可能超过人类活动影响,但未来情况有很大不确定性.全球珊瑚礁图集提供了最新面积资料.珊瑚礁管理保护必须采取维持礁系统的弹性、避免衰退相转移和维持礁生物关键功能组、扩大完全保护区面积等新战略.中国是世界珊瑚礁大国,应该为世界珊瑚礁保护作出贡献.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珊瑚礁 监测 全球变化 管理战略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