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滇西临沧花岗岩基冷却的热年代学分析

关键词: 云南 ; 临沧岩基 ; 热演化 ; 封闭温度 ; 糜棱岩 ; 同位素年龄 ; 裂变径迹

摘要: 为利用热年代学方法重建临沧花岗岩基的冷却历史,测定了6块花岗岩样品的锆石U—Pb年龄、黑云母Rb—Sr等时线年龄、黑云母和钾长石的^40Ar/^39Ar年龄以及锆石和磷灰石的裂变径迹数据。分析表明,自结晶以来,岩基主体经历了较复杂的热演化,在两个基本阶段即早期快速冷却阶段和晚期缓慢冷却阶段上叠加了短周期的热扰动,从中一晚三叠世到旱侏罗世末,冷却速率可以达到6°C~13°C/Ma,中侏罗世冷却缓慢,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早期,岩基快速冷却,平均速率达到5°C/Ma,早白垩世晚期到喜山运动前,为缓慢冷却阶段,平均速率仅为0.5°C/Ma,喜山运动后,受印藏碰撞的影响,岩基经历了两期冷却事件,早期冷却速率为5°C—10°C/Ma,晚期即5Ma以来冷却速率明显增大,特别是近3Ma以来的冷却速率达到16℃-20°C/Ma;早白垩世侵入的岩体(如样品S57),在侵入后快速冷却,晚白垩世以后与岩基主体同步冷却;岩基东侧糜棱岩带不是形成于150Ma,而可能是早期陆陆碰撞造山时推覆冲断的产物;自晚白垩世以来,岩基地区的总剥蚀厚度可达5000m左右,其中印藏碰撞引起的剥蚀可达3500m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