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中的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研究展望

摘要: 虽然目前国外已有很多学者研究了天然气水合物及其分解产生的气体在地球系统各圈层中的循环转化过程,但国内基本上还没有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况且其中的很多问题尚不清楚.本文的目的是通过分析国内外相关的研究进展,提出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这个概念,并归纳总结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在地球系统各圈层中的循环转化问题,希望能为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提供一定的参考.通过分析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在地球系统各圈层中的循环转化过程是非常复杂的,而各个圈层对于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在地球系统中的循环转化过程都十分重要,这个体系可能是影响全球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100029 [4]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广州510640

关键词: 地球系统 天然气水合物-天然气体系 碳循环 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