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是华南海上丝路最早的始发港——对《关于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研究述评》的意见

摘要: 韩湖初等评述中国古代海上丝路最早始发港问题的文章有几点不足:①论题虚大.拟谈中国,却只谈华南;②说人们已得出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北部湾合浦、徐闻和日南3海港是华南古代海上丝路最早的始发港,否定番禺说。这并不符合实际。因为有些番禺说的论文未被列为参考文献予以分析;③否认番禺说与赞同北部湾说的根据是不能令人信服的。笔者根据历史文献、考古成果与历史地理条件,逐一分析韩文的理据,得出番禺是华南古代海上丝路最早始发港的结论。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华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古番禺(广州) 古徐闻(雷州) 合浦 日南 北部湾